春季湿气易伤身 教你煲春季祛湿汤

时间:2016-03-29 16:09:43  1星|  来源:爱靓网饮食  |  编辑:Elina  
提要:不良的生活习惯会造成体内水分调控系统失衡,使水分排不出人体导致体内湿气重,人处于亚健康状态,湿气易伤身,不及时祛湿容易生病,现在来教你煲春季的祛湿汤。

现代人少运动、多吃、爱熬夜、生活压力大,容易造成肠胃的消化功能受阻,使水分代谢失调;春季气候潮湿,湿是最容易渗透的,水湿不化,湿邪内困,同时湿气也容易伤身;来看看春季的祛湿汤食谱吧。

1、白胡椒薏米猪肚汤

材料:猪肚1个,薏米50克,腐竹少许,红枣4个,生姜、食盐、白胡椒、食用油、料酒少许。

做法:将猪肚洗净,对半切,再切成条;生姜切片再切丝;薏米和红枣先放入水里浸泡一会;腐竹泡开后洗净,切段备用;往锅里加入清水,下姜丝和猪肚,加入适量的料酒,开武火煮3到5分钟,之后捞出,将锅里的水倒掉;把猪肚、红枣、薏米、腐竹等一起放入锅里,下白胡椒粒,按个人口味可多放些,可以去腥,再放入足够的水,水量要能够淹没食材,开大火煮,直到煮沸,再用小火炖,慢炖一个小时,就完成啦。

功效:健脾,去湿,淮山补益力强,芡实固涩力好。

2、淮山扁豆煲鸡脚

材料:新鲜淮山15克,芡实15克,扁豆15克,鲜鸡脚200克,薏苡仁15克,生姜少许。

做法:鸡脚去衣洗净,用刀切掉脚甲;用锅煮点水,把鸡脚焯水一遍,去掉污迹;生姜切丝;将淮山、扁豆、芡实、薏苡仁、鸡脚和姜片一起放锅内,加水2500ml的水,大火煮沸,煮沸后用文火再煮2小时;最后加入适量食盐,调味即可。

功效:健脾祛湿,适宜脾虚有湿症者,或体倦乏力、食少便溏者饮用。

3、赤小豆冬瓜煲鱼头汤

材料:冬瓜750克、赤小豆约60克、鱼头1个、猪瘦肉150克、生姜3片。

做法:将赤小豆洗净,避免有沙;冬瓜洗净去皮,切成小块;鱼头切对半,洗净;猪瘦肉洗净,切成小块;把材料与生姜片放进瓦煲内,加2500毫升的清水,大火煲沸后,改用文火再煲2个半小时;最后加入适量盐、油调味便可。

功效:这款汤清淡不腻滞,富有营养;赤小豆有消肿解毒的作用,鱼头能补脾利水。

(图片id:52586875,春季祛湿汤)

© 2007- 2021 爱靓网 版权所有;粤ICP备14065167号-1;联系QQ:565907752;联系邮箱:dayi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