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养肝吃什么好?菠菜韭菜少不了

时间:2014-04-07 16:33:19  1星|  来源:爱靓网饮食  |  编辑: 小小chou  
提要:春季是养肝的大好季节,吃什么好呢?今天小编给大家介绍几种养肝的好选择。

一年之计在于春,正是调养身体五脏的大好时机,春季养肝吃什么好,跟着来看看哦!

菠菜

菠菜富含维生素C、胡萝卜素、蛋白质以及铁、磷、钙等矿物质,具有抗衰老和增强活力的作用,中医认为,菠菜性甘凉,有入肠、胃经,有补血、利五脏、通血脉、止渴润肠、滋阴平肝、助消化、清理肠胃等功效,对肝气不舒并发胃病、头痛目眩和贫血等有较佳辅助疗效,而且是一种缓和的补血滋阴之品,春天养生之选。

营养师建议:菠菜含草酸较多,吃时应先用沸水焯后再烹调,以免妨碍机体对钙的吸收。

韭菜

韭菜有“春天第一菜”的美誉,能健胃提神、止汗固涩、补肾助阳,多吃韭菜,可增强人体脾胃之气,有祛阴散寒、养阳护肝的功效,因为含有纤维素较多,还有增进肠蠕动的通便作用,有利清洁肠腔。

营养师建议:韭菜性热助阳,阴虚体质或身有疮疡者不宜食用,因韭菜含蛋白较高,慢性肾病及痛风患者应慎用。

豆芽

春季气候干燥,容易上火,豆芽菜有清热功效,最适合春季吃,能帮助五脏从冬藏转向春生,有利于肝气疏通、健脾胃,吃时应尽量保持其清淡性味和爽口特点。

营养师建议:豆芽菜最好随买随吃,放进冰箱冷藏要装入塑料袋密封好,且不宜超过两天。

红枣

有研究表明,由于红枣内含有某类特殊化合物成分,可以抑制肝炎病毒的活性,而且还有保护肝脏、增强免疫力的作用。

枸杞

枸杞含有人体必需的糖、蛋白质、多种维生素和磷、铁等营养物质,还能保护肝细胞,改善肝脏功能,对慢性肝炎的治疗有一定效果。

营养师建议:可将红枣、枸杞与粳米一块煮粥,不仅养肝,同时还能调理胃肠,最适宜节后调理食用。

(图片ID:18818325,春季养肝

以上介绍的这几款食物都有养肝护肝的作用,最适合春季食用,春季养生的好不二之选哦!

© 2007- 2021 爱靓网 版权所有;粤ICP备14065167号-1;联系QQ:565907752;联系邮箱:dayi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