豌豆黄的做法和来历

时间:2018-06-19 17:19:50  2星|  来源:爱靓网饮食  |  编辑:Tiramisu  
提要:豌豆黄是北京有名的传统小吃,按照当地的习俗,每年的农历三月初三都要吃碗豌豆黄,是春夏季的食品,也是北京庙会常见的食品之一。相信很多广大的朋友都吃过不少,那么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下它的做法跟它的来历。

豌豆黄是最应景的夏令小吃,特别适合在这大热天里吃。而且它的做法跟原料都是相当的简单的哦~

豌豆黄所需的配料很简单,但它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黄色脱了皮的干豌豆,如果是带有皮的豌豆制作出来的豌豆黄会极大地影响到口感,吃起来是不一样的,因此,如果你购买的是有带有皮的豌豆,就一定要用水泡发,一颗颗的去掉皮,那么这样是十分麻烦的哦~而且要注意的是豌豆不是黄豆,千万别买错了。

一.豌豆黄的做法

1.将买来的干豌豆用清水清洗三次,清洗干净后,加入2—3倍的体积的清水然后浸泡3—5个小时,知道豌豆全部都泡发起来了。

2.泡发好的豌豆跟它碗里的水全部都倒入锅内,将火调到最大加热直到煮开为止,然后再盖上盖子调至小火煮15分钟左右这样。注意:(在煮豌豆到翻滚的时候很容易溢出来扑锅,因此,要适当的留一条小缝隙,免得不小心烫伤人了)

3.全部煮熟的豌豆倒出盘中,如果用小勺可以很轻松地把它压烂,那么说明你的豌豆就彻底的煮好了,反之的就是还没有彻底煮熟透,还要继续加火煮的哦~

4.将煮好的豌豆跟煮豌豆锅内的水,连同适量的细砂糖配料一起倒入豆浆机里,搅拌成豌豆泥为止。(搅拌的时候可以根据实际的情况需要加水,因为水比较多打出来的豌豆泥比较稀,这样就不会黏在豆浆机上打起来也比较轻松容易些,但接下来在炒的时间上就会需要多一点的时间)

5.将上面搅拌好的豌豆泥,倒入锅内炒,调至大火将豌豆泥煮开之后,再转小火不断地翻炒,翻炒(如果发现豆浆机的边还黏有豌豆泥可以倒些清水进去,摇晃均匀再倒入锅内混在一起翻炒的)

6.在翻炒过程中如果看到豌豆泥变成很浓稠的样子,就用锅铲挑起一些豌豆泥,观察它是不是大块的滴落,之后是不是慢慢地与锅中的其它豌豆泥融合一起,如果是这样的话就要立刻关火了。

7.上面的步骤都完成了,那么豌豆泥倒出来装入保鲜盒里,用勺子背压平表面,之后放入冰箱冷藏3个小时,直到凝固成块即可,在吃之前,用刀切成小块,那么名副其实的豌豆黄就成功了哦~

好了,做法我们都知道了,下面来了解下它的来历。

二.豌豆黄的来历

据说豌豆黄的来历跟我们的历史名人慈禧有很大的关联,传说,某一天慈禧坐在北海精心斋内歇息,突然耳闻大街上传来吆喝声跟敲锣打鼓的声音,于是心里就很纳闷,谁人如此大胆的敢打扰她的休息,诉叫人前去看看是干什么的,下人回禀说是卖豌豆黄的,慈禧这吃货一听,马上兴起,传令将卖豌豆黄的人带进园里来,来人看到慈禧急忙下跪,并双手奉上新鲜的豌豆黄,敬请慈禧赏光,慈禧吃过之后,那是赞不绝口啊,于是把卖豌豆黄的那人留在宫中,专门为她做豌豆黄,所以,豌豆黄就这样出名得来了。

那么相信大伙看到小编的介绍大家都知道豌豆黄虽然做法简单但来历不简单了吧~哈哈~那么这期就到这里了,谢谢大家。

(本文由Tiramisu原创,谢绝转载!文章来源:http://diet.2liang.cn/

© 2007- 2021 爱靓网 版权所有;粤ICP备14065167号-1;联系QQ:565907752;联系邮箱:dayiw@163.com